創作理念



黃媽慶的創作理念以「大自然為師」,融合對動、植物題材,藉由豐富的內涵,捕捉超然物表,把握當下從生活萬物中取得創作靈感,體悟人生懂得鍛鍊自己的風格。不斷地關心「人」與「自然」的哲理,也無一不是由生活中俯拾之美。




黃媽慶說:「木雕創作要有自己的想法,除了保留傳統技法及情境更要加入個人的創意,才會有創新。」使物象呈現「真」與「意」,技法與觀念的營造,融入了人文關懷精神,從傳統到創新,透過他獨特視野與巧妙思維,將西方寫實技法和寫意巧妙融參,作品件件匠心獨運的風格。他藉模擬追尋客觀性以求真,將創作的主觀追逐目的性以求善,以轉化實踐藝術本質意象化以求美,其意象,介於游走想像與寫實中,傳遞真、善、美之意旨,而賦予木雕新境界。

但在美學部份,是擷取文人畫之概念吸收再消化,蘊含著自然與人文兩者兼俱,能巧妙融合自然(天)、傳統(地)、中國畫(人),然以意象而言,透過轉化以不著痕跡下,演繹超然物外,突破箝制內斂三者化為創作理念,已然將 (天、地、人)藉由體會與妙悟,重新詮釋為人生步履痕跡。

黃媽慶說:「木雕是一條辛苦的創作的路,但我甘之如飴,創作展現我的想法與對生活的體驗;創作讓我關心生態與時勢,認識並珍惜台灣的美。」以木紋原始肌理構思,創作的範圍從平面到立體,從陰刻、陽刻到浮雕、鏤空雕、圓雕、一體成形、複合媒材…。在他創作中表示「細心觀察自然界萬物形象的律動變化、生命枯榮、生態週期、時間演替成為充分表達內心無形的感覺。」以最初的堅持,努力展現每個作品最美的姿態。




黃媽慶的生活的感悟,蟲蝕斑駁的朽木如何搖身一變,成為令人驚艷的生命之美,最想傳達與鋪陳感情「用情至深」的意象;再勾起觀賞者千絲萬縷的情緒,從而散發著迴響與關懷。多元的角度與形體,因有「情」,才會不捨;因為有愛,才會難分離捨,將天荒地老的元素重新組合,相依相惜對話場景,成為一幕凡塵中難以割捨的情結。相惜與滄桑,更增添幾分暖意與溫柔。所以,當藝術思維的律動反應在作品上,亦借取了客觀物象轉化情感,吐納間成為心靈的渠道,使心中想法流溢出意象;存在於內心的悸動,轉化於創作裡,經過提煉加工、鎔鑄錘鍊,讓技法升級至「道」的境界,那「技」才能進入出神入化。「技」是可練就而成;「道」則是要靠靈性領悟。寄情自然與主觀的生命情調交融互滲,超越生活的意味。

從他的工作室裡清寂歲月悠悠氛圍,每件作品吸收文人雅士筆下「淡香杳杳」的荷花嬌美婀娜身影,與留下「江清月冷」的殘荷凋花,精雕細琢到動人心弦!呈現了中國繪畫的精髓意境及深遠幽的境界,更結合了宋朝畫風之細膩與佈局構圖,傳達生命的樂章,似一首千變萬化的生命交響曲。進而使人文、自然兩者結合出新境,強調其「景深意長」及捕捉人文情境,拉近觀賞者視覺焦點,亦拼湊出心靈圖像與人文情境。


資料來源:黃媽慶木雕創作實踐成果研究

(建國科技大學行銷與服務管理系李文鑫副教授)











0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