嶄露頭角




1995年黃媽慶榮獲高雄市第十二屆美展第一名,作品由高雄美術館典藏。同年又獲得台南市第一屆美展鳳凰獎,第五十屆全省美展大會獎,作品由省立美術館典藏。

此階段雕刻的主題皆是瓜瓞綿綿的南瓜、絲瓜、苦瓜、佛手瓜一類,同時期高麗菜、花椰菜、白菜、青椒、洋蔥等等蔬果也皆曾參入刀下,點綴以小昆蟲、雞、鴨……,鄉里間處處可見動靜相生的畫面,蘊含多元生機,時時呼喚著媽慶舉起刀鑿,一絲絲刻畫留存。這些作品在當時的比賽場上頗具取材特色,對黃媽慶而言,卻是實實在在地與一己性靈、生命息息契合。

黃媽慶提到:「創作生涯中的各主題系列並非切割成一區塊一區塊,而是同時並進的,如此自然豐富了創作的面向。」

在蔬果藤瓜系列於各比賽場頻傳佳績的同時,花卉雕刻一脈仍一路並行,除荷花之外,品種姿態多變的蘭花,諸如:一葉蘭、拖鞋蘭、火鶴蘭、嘉德麗雅蘭,以及太陽花、水仙、菊花……等等,都是創作的題材。

在1996至1998的三年間,黃媽慶年年獲得台灣木雕創作比賽的前三名,第六屆裕隆藝文記木雕金質獎,擔任苗栗三義國際木雕藝術節現場創作講師、第十二屆全國民俗才藝木雕工藝指導老師,也在彰化縣立文化中心舉辦首展,佳評如潮,對照首度在文化中心參展時所遭受的批貶,相隔不到十年。

1999年黃媽慶應邀兔年「總統府空間美化展」及巴黎中華台北新聞文化中心「中華春節十二生肖特展」,作品〈母愛〉獲該中心典藏。同年獲邀分別於台中縣立文化中心及三義木雕博物館作個展,並榮獲第二十二屆中興文藝獎章。

黃媽慶並不因聲名益隆而稍改樸實真誠的脾性,這樣的性格讓他珍惜每一場展覽所結的善緣,對傾心他的木雕藝術陸續而來的邀展,他也全力以赴,所以自2000年起,每年度所舉辦的個展及參與的聯展約五至十場不等。

本著散播藝術種子、美化人間的本心,先後獲邀於國父紀念館、歷史博物館、中正紀念堂、文化部建置各地的生活美學館、各縣市文化局、佛光山美術館、多所大學的藝術中心、民間企業基金會的藝文中心……都有媽慶展出的行跡,連一般高中及富人文氣息的私人咖啡屋邀約展出都慷慨首肯;配合大小不等、條件不一的展出場地,用心地建構一場場木雕藝術饗宴。媽慶說:「每一場展出,我都以恭敬的心去聆聽各類聲音,尋覓靈感,感恩知音。」

黃媽慶師法自然的木雕路線所傳達的美是可跨越國際的,對於同為人類相近的心靈所引起的高度共鳴並無二致,黃媽慶的作品亦先後獲邀至美國、法國、義大利、加拿大展出,海峽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並以媽慶雕刻的夏蓮,作為致贈對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的見面禮。

撰文者:蘇麗瑜

政治大學中文學士,明道大學書法藝術碩士


黃媽慶蔬果藤瓜系列作品


苦瓜(109*55*10 cm 2003年  樟木)

甘來 (29*21*21 cm 2006 年   樟木)

萌 (56*28*9 cm 2002年  樟木)

白菜(55*26*20 cm 2007年  檜木)

芋(40*22*12 cm 2006年  樟木)

絲瓜(88*33*8 cm  2008年 樟木)

苦瓜與小鴨(82*22*7cm 2010年 樟木)

多子多孫( 41*30*21cm 2011年  樟木)










1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