荷花情緣



1992年黃媽慶以「荷花」為主題,參加台灣省木雕創作比賽獲得優選,得獎作品由苗栗木雕博物館典藏。

同年應邀參加由台灣省手工業研究所舉辦之「台灣手工業傳承與新貌展」,以及台中市世貿中心舉辦的「台灣藝術博覽會」雕刻藝術展,此階段主題皆聚焦在「荷花」。

荷花又名蓮花,因有「一路連發」諧音,故昔日廟宇門堵及神龕圍堵常刻蓮花,畫面傳統要求以四平八穩為準則,媽慶對荷花的基本雕工方面原就熟稔,此時賦予作品深刻生命的來源則得力於住家附近鹿港電台周圍,被戲稱護城河的一畦畦出水清荷,晴晝晚陰,徙倚徘徊,含苞的菡萏,盛開的瓣瓣夏蓮,凋零後迎風挺立的蓮蓬,栩栩地烙印在媽慶心中,透過雕刀復活、招展、長存。這些自然的美牽引著媽慶走上自己獨具情韻的木雕藝術旅程。


撰文者:蘇麗瑜

政治大學中文學士,明道大學書法藝術碩士


黃媽慶荷花系列作品


四代同堂 (41*38*11 cm  2001年 樟木)

隨 (59*47*6 cm  2003年  樟木)

風韻猶存(122*88*21cm  2005年  樟木)

關懷 (56*44*4cm 2010年 樟木)

仰望 (72*45*24cm 2012年 樟木)

猶有殘荷幾瓣紅 (40*33*5cm  2012年  樟木)


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0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