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之歌


2008年

國立歷史博物館「生命之歌_黃媽慶木雕展」


臺灣木雕藝術自鄭成功啟臺以來,與大陸閩、粵來臺漢人的墾民性格、社會組織、宗教信仰習俗息息相關,漢人帶來漳、泉、潮、汕一帶生活文化內涵與藝術風格,結合臺灣本地自然與人文環境,逐漸發展成臺灣木雕藝術的特色。

鹿港自古經濟繁榮,人文薈萃,保留下來的文化資產十分豐富,尤以木雕工藝傳承泉州派,以細膩風格見長。黃媽慶自幼拜泉州派耆老王錦宣為師,從師五年,藝成後參與廟宇之興建與修護,奠定傳統根基,也為未來的創作紮下深厚基礎。

黃媽慶木雕之特色,在於保持原木樸實無華之本質,其創作題材多為農村常見之瓜果昆蟲,流露其熱愛大地萬物之本性。再看其荷花系列,在有限空間裡,以荷之榮枯來體現生命之無限及無常。近期作品多著手關注生態,以雕琢各種瀕臨絕種的生物,展現藝術家對保育的關愛。

本展展出黃媽慶先生木雕作品五十餘件,涵蓋自然、荷花、海洋、瓜果、傳承等系列,呈現藝術家溫潤細膩的風格,以及對木雕藝術長年的耕耘與執著。期以此展拋磚引玉,吸引各界愛好木雕藝術人士,親炙作品內所蘊含妙造自然的境界。









0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