得獎紀錄

 





1992是黃媽慶木雕生涯重要的分水嶺。黃媽慶不以熟練的匠師手藝自滿,他開始積極參展,為了將純熟的手藝融入美學概念,拓展更寬大的創作空間,他加入由畫家蔡滄龍所創設的「半線天畫會」,聆聽來自各方品評的見解,而參加畫會後也帶給他許多美學觀念,讓他在作品的表現更上層樓。眼界日漸開拓的同時,也探索獨樹一幟的走向,深思後決意取材於熟悉的鄉土生活,將木雕藝術根植自然,走自己的路。

為了吸收藝術養分,他積極參與畫會的活動,從與會友的交流中,得到許多收穫。成長最多的是顏色、構圖與故事性,得到很多的創作想法。經過與會友的切磋,黃媽慶在各項比賽中逐漸展露頭角,在藝術殿堂中開始佔有一席之地。

1992年開始比賽,黃媽慶首次獲獎是以《夏蓮》獲得民俗工藝獎,黃媽慶謙虛地認為,得不得獎並不是最重要的,參賽的過程可以讓他累積經驗,得獎作品獲得肯定固然欣喜,他更重視透過作品將藝術理念與社會交流。

對黃媽慶而言,創作動人之處不僅是工藝的問題,而是作品的構圖呈現出的藝術語言,秋天的植物就像歷盡滄桑的人生,他刀下的枯萎展現了堅強的生命力,並觸動人心,是反映人生的感性作品,作品呈現的枯萎的美感是最珍貴的,將秋、冬季節植物的枯萎感,展現在構圖中。


1995年


榮獲台南市第一屆美展 - 鳳凰獎
榮獲高雄市第十二屆美展-第一名
榮獲第三屆台灣工藝設計競賽入選
榮獲第九屆南瀛美展入選
榮獲第五十屆全省美展-大會獎
榮獲第十四屆全國美展入選

1996年


榮獲第五屆民族工藝獎-佳作
榮獲台南市第二屆美展-文化獎
榮獲台灣區木雕創作比賽-第三名
榮獲第十三屆高雄市美展工藝類入選
榮獲第五十一屆全省美展入選
第十屆南瀛美展入選

1997年


榮獲台灣區木雕創作比賽-第一名
榮獲第五屆台灣工藝設計競賽入選
榮獲第十一屆南瀛美展入選
榮獲第十四屆高雄市美展工藝類入選
榮獲第六屆裕隆文藝季木雕-金質獎

1998年 


榮獲第六屆台灣工藝設計競賽入選
榮獲第十五展全國美展入選
榮獲台灣區木雕藝創作比賽-第二名

1999年 


榮獲台灣省二十二屆中興文藝獎章

2002年 


大韓民國「世界男根雕刻大會」國際邀請賽-獎勵獎

2015年 


榮獲第八屆海峽兩岸(廈門)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"中華工藝精品獎"-銀獎


2022年 


榮獲頒發「彰化縣傳統工藝保存者」









0 Comments